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出國進修申請記(2)





以下是以某塑膠醫院為例不確定的可以去查「在職進修管理辦法」
請先有心理準備,因為接著進入最麻煩的國內申請流程



要準備的文件


  • 個人cv(currivulum vitae)
  • 研究人員進修申請表
  • 在職進修切結書
  • 在職進修申請表
  • 中英文自傳
  • 書面進修報告
  • 國外醫學進修返國後計畫推展提報表

請記得至少要三個月以前提出!這還是人少的時候,申請人多的話搞不好要更早!敝人八月提,一直到10月底才能去委員報告。

首先要先區分我們出國是作臨床還是基礎?影嚮到的是各位請小祕辦的時候,要請小祕跟誰打交道:

  • 臨床的要跟醫教會申請
  • 基礎的是跟醫研部申請

所以在很多表格的開頭就會看到幾個選項,分別是:
  1. 生物醫學進修
  2. 臨床基礎醫學進修(又臨床又基礎到底是怎樣…) 

有時會看到第三個選項:臨床醫學技術進修。這個選項就很直覺,要學臨床技術的就選這個。如果只有兩個選項,基礎就選前面的,要作臨床就選後面的。

其實如果選錯也還好,馬上就會被打回來改。

個人cv


這個應該每個人自已都有了,只要記得要確認一次內容要不要update一下(這次就不小心忘了改update日期,有點丟臉…),內容有沒有錯誤。其實平常自已有再整理,隨時update的話是很方便。 

研究人員進修申請表 


前面幾項沒什麼,很好寫。後面有一項是「研修範圍」,就把自已打算出國要學什麼分幾點寫。我之前是用英文寫,但是後來想一想中文應該也ok(反正我也是台式英文),沒有要求。不要寫太少,除非是去短期而已(我硬凹了8點,目標出國一年)

在職進修切結書


這個就找到苦主兩人,加上自已(全部三人),就簽名蓋章畫押吧。蓋章是用私章(我本來想用醫師章混過去失敗…)。這張唯一要注意的是第七點第二項有關利息,月數比例,幾倍的部份。

還有時間的話可以看看第六點,進修結束後要服務多久。 

在職進修申請表


還有一個表格是「在職進修申請表,這裡面還有一欄是「預計費用」,這部份我是沒寫(誰知道花多少又不是寫了就會給這麼多錢)

另外這個部份印象中同時也要去醫院電腦系統填寫一次,有點忘了,請大家幫忙修正~

中英文自傳


這部份沒有規定的格式,所以可以參考網路怎麼寫,敝人因為大學以前的沒什麼偉大事蹟,所以簡單帶過,大學後的如果各位有偉大事蹟的話可以寫進去。敝人是把重點放在後來的住院醫師訓練,有參加過一些研討會,為何會想出國,想學什麼。

英文自傳我是找外面幫忙翻譯的作,當時是找這家個人工作室,覺得速度還蠻快的,其實大家也可以去ptt的留學版看也有其他選擇。

書面進修報告


還有一個是「書面進修報告」,這個沒有格式,所以是自已寫。其實就分幾點說明:

  1. 出國進修之目的及研習內容,需要時間
  2. 前往進修研習項目在本院及國內目前概況之自我評估
  3. 前往進修機構之國際聲譽、師資陣容及指道教授之學術能力
  4. 本次進修對個人、科內及醫院之預期貢獻
  5. 進修返院後預定推動之工作計劃及時程表
  6. 本次進修除本院既有公費之補助項目以外,需額外付費項目、金額及處理方式說明


國外醫學進修返國後計畫推展提報表


這個也還好就把自已預計回國要作什麼分幾點寫出來,後面寫預計要花多久時間完成。

接著就是國外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