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5日 星期五

美國海關小房間紀實(2)



這個圖好像太誇張了…雖然說是個別面談室,但有的房間是有別的官員同時在面談其他人的。像第一次去的真的是個別的房間,但第二次去的就有其他面試者,所以應該比較像下圖…



當然這也不是police department就是了,找不到比較好的圖,但大概就是像這樣


面談時間


檢查完行李收好,就會有另一個人來問問題。問的問題印象中有這些:

  • 來作什麼: 一樣,就誠實說明自已是來幹嘛的,像我是說do fellowship, visiting my teacher’s hospital這樣。是有一點避重就輕啦,因為不提有在實驗室作研究的事(study, research, learn這幾個字就可以不必用到)。只說來這裡observe surgery。
  • 有沒有領錢:指有沒有跟米國醫院拿錢。基本上個人是拿台灣補助,所以沒有。其實這裡個人覺得應該把當時和台灣醫院簽的二年綁約(contract),還有台灣的補助證明印出來當呈堂証供比較簡單。
  • 身上帶多少錢來:誠實申報,反正連錢包都打開來看了。
  • 有沒有打算再米國工作:個人是沒有啦…其他人就不知道了。反正我是說沒有。同時會問到說在台灣有沒有工作,能不能在米國執業的問題,個人回答是因為米國執業要考license,而我不打算考,所以在米國只會當個observer這樣。這也回到上面,會問說雖然是observer,但會不會practice這樣,就重覆說沒license不能practice。
  • 來這裡有沒有証明文件:就拿出當時申請fellowship的同意書(上面有寫當fellowship的時間從何日到何日,米國老闆的簽名)
  • 跟的老闆是誰:有問這個,然後海關人員會馬上上網查。所以至少要知道老闆的名字,而且要併對…
  • 有沒有買回程機票:就沒有啊…我又不確定你同意讓我進來待多久…。因為進小房間後,可以在美國待多久是在面談後會在護照上寫可以待多久。雖然說機票可以提前很早買就是了。這點個人還不知道怎麼解決…有待大家的答案了。結果我是說六個月會先回去一次。
  • 住哪裡:就說宿舍…因為一開始還不確定住的地方,也只能先說醫院宿舍,所以要先記得醫院的地址。第二次就可以提供地址什麼的。
  • 預期待多久:就照當時申請fellow多久。面談人員就會說沒辦法一次待一年,我是回覆說已經有心理準備半年離開一次這樣。


這段面談過程就比較平和,不會像是電影拷問犯人這樣,不會用桌燈照你,也沒有很厚的電話薄保持平常心正常問答就好,有証明文件就show出來,如果沒印出來,用手機show給他們看也行。因為有的我忘了印,就用手機show email的內容給他們看。

感覺上是海關人員可能怕有人跳機待在米國不走,或是進行非法工作之類,所以之前好像聽過有人說還要準備房屋證明(證明在台灣有房子),甚至戶口名薄之類,我是沒準備啦,想說都中文又看不懂…後來也沒要我提供這些東西就是了。

面談完就先回等候區等,之後會發還護照。裡面就會蓋章寫可以待到多久。這兩次面談完都還是讓我可以待六個月。

ps: 在第二次面談是有說到只有離開米國一星期這樣是不行的,不算是significant leave,但問題是同梯有人離開快兩個月,下次再來一樣進小房間,所以我也不知道到底怎樣才算significant leave可以不用進小房間

結局


第二次出境後個人還是只離開米國一星期,不過再入境時因為只要再待兩個半月fellowship就結束了,所以入境前就先買好兩個半月後回家的單程機票,也印出購買證明。入境在海關時就回答只待兩個半月,同時show出機票,最後也不用再進小房間,就叫我enjoy your stay這樣,總算…。

ps1:
有個mecixan fellow是開車來,在公路的邊境一樣進小房間,雖然他只打算待三個月。所以不是開車就沒事了…

ps2:
聽某CEO說如果從canada進美國比較不會進小房間?

ps3:
聽某學長說他用j1來,已經入境之後的某一天突然有FBI來辦公室訪談他的工作情況…不過過程還好,只是確定他沒有非法工作而已。還好我是沒碰過啦…。

ps4:
ANI之前是在 UAMS(university of arkansas for medical science)下,當時是可以發J1的,不過後來從UAMS分開後說沒辦法開J1... 前陣子老闆也在努力這個問題…不過目前還沒進展。

ps5:
找到這個網頁還不錯,有提到現在新的global entry, APC等等。在九月入境的時候已經開始廣告這些東西了,不過當時想說反正都要去小房間了,就沒想到要辦這個。大家可以參考看看。另外上次聽到說global entry和航空公司帳號英文名綁在一在,所以英文名要寫一樣,例如像名字第二個字和第三個字有沒有hyphen等等都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