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2日 星期四

一談就贏 歡樂兼臉腫心得

結論


  • 談判是在處理人的問題
  • 人的問題不是光談就好



什麼課這麼多俊男美女啊


前言


過去個人的經驗上對談判的印象並不是很愉快的,也許是來自過程,或來自於自已不好的應對方式,但是更多的其實是不佳的談判結果。

至於為何會來報名上課? 其實本來是在網路上搜尋超級選秀日的電影心得(因為不太懂美式足球),竟意外的看到老師的blog,而在老師的文章中才發現到原來談判是有辦法去學習的!即然過去有不佳的經驗,總是要想辦法改善吧 ?

報名前


談判其實是在報名前就開始的,整理各方的情報,不管是從老師的BLOG,問上過課的學長姊,再問自已幾個問題:
1 為何要來學習? 學習的目的是什麼? 另外談判不等於溝通喔。
2 要不要挑戰自已去面對壓力? 談判的過程本身就有壓力。但是也有很多人說是歡樂的課程(畢竟沒看過在課程中還可以深情唱歌,吃軟糖,吃水果的…)
3 寬容的接受度:願不願意放下過往的經驗,去接受全新的觀點?
4 這個時間點適合嗎:報名過程雖然只有短短36秒,但是從上課前就有很多事要作,請儘量把這個月的工作排開。

上課前


針對談判的學習是從上課前就開始了,很感謝這段時間碰到的學長姊和同學,從課前就用各種方式,不管是提供資料整理、心得文、影片、另外也用各種暗示的方式,辦活動、私訊等等,幫助我們先建立對談判這件事的全新認識,以及上課前的心理準備。就像在練武過程,並不是給一本武林密笈就可以變高手,反而可能變得走火入魔。還是要從基本功開始練好底子,才能夠接受強大的內力。

在課前這段時間的經驗也確立了一件事情,就是「人」在談判中,不,是整個談判過程的重要性。我們並不是去處理一張合約,一台車,或是一間電影院,更多的時候我們要關心的是雙方的想法。對已方來說,我真的要這台車嗎?還是我想要的是快速到達目的地?對對方來說,也並不是賣這台車,車反映的其實是對業績的需求。因此在事後反省起來,在參與課前活動的過程,最珍貴的或許不是參加活動後得到的資料,而是在參與活動的過程,我們和每個人建立的連結!

感謝這兩天隊友的不離不棄

上課中


上課節奏其實蠻快的,像很多學長姊的心得提到過的,在課前如果有先作好心理準備,甚至多少建立一些概念,其實是可以學到更多的東西的。也許曾經有人問到cp值的問題,但是更應該的是要問自已,我的積極度如何? 真的有用心去參與每次的活動嗎? 有沒有放寬內心去接受不同看法?

再次回到課前的準備,並不是說不能藉由閱讀相關書目學習,但是其實在參與活動中,和大家互動,閱讀大家留言的過程,其實是更有效率的學習談判,因為可以發現到,根據不同的個性,就算是針對同一件事,竟然有這麼多元的意見!每個人關切的重點,處理順序,處理的方式都會不一樣。反映到談判上,就變成是我們是否能夠接受彼此的差異,進而想辦法去克服。

在第一天思維課時,和其他組相較起來,敝組的積極度是比較不足的(對宣銘學長感到抱歉,學長一直在鼓勵我們),因此整天的課結束之後,其實可以感受到一股低氣壓…很感謝小羊主動的引導大家發言和課後的回溯,所以在課後的討論中,可以看到辰佑,李爾,懿真都提出很好的想法,到第二次上課前甚至可以看到小羊和李爾的勝利宣言!

在第二天演練班,從一開始就很明顯每一個人都不斷往前衝!敝組甚至落後達2000分,不過在禮宏學長的鼓勵,一哥的資料分析,winne和育成的分工及戰術推演,冠廷演練時優秀的臨場反應,以及懿真的情報傳遞和搶答,才有機會拉近分數。這也再次的証明,大家一起走才走得遠!

感謝超級優秀的輔導員們,有你們在真是太幸運了QQ

上課後


上完課之後,現在對談判這兩個字的理解好像有點不一樣了。在matrix第一集中,本來看到也許是一個人,一隻貓,但是在影片最後,反而看到的是一行行內在結構的程式碼。但是是不是能在Neo一樣突然變得和超人一樣? 我個人的資質並沒有這麼好,但是在這個月,老師和學長姊一再的提到,談判的學習是要靠一再的演練、回溯!過去外科訓練時,資深的醫師總是告訴我們,開刀並不是看書、看youtube就會了,一家醫院的刀量就是這麼多,自已是不是有認真的去爭取機會實際動手學習? 而開完一台刀,有沒有好好再去想想,如果當時自已的作法稍稍改變一下,能不能作的更好?

也許工作上並沒有這麼多億來億去的例子,但是如果把自已,或是家庭當作是一間公司,然後把談判當作是解決問題的方式,其實是有很多可以應用的機會。這並不是說每次買菜都要要求多一根蔥,但也像社團中常說的,假設今天我連爭10元的能力都沒有,哪還能說要爭取到其他的東西呢? 藉由平時碰到的問題,去回溯當時的處理方式,思考各種應變的可能,然後再藉由下一次的機會試者採取不同的方式,看看對方的反應是不是如自已所推想。在這樣不斷重覆的實作,才有機會成長。

寫心得


在學習的過程中,學長姊的心得其實幫助我很多,因為每一篇心得就是每一次的回溯,在閱讀各篇心得的過程中,可以很快速的學習大家的經驗。另外在這兩星期的課程中,其實心情上是有些激動的,也導致腦子有點空白…藉由心得書寫過程,一方面可以幫助自已作心情的沈澱,另外也整理自已所學到的。很像過去的學習過程中,資深醫師一再提醒,寫手術報告的重要性在於是寫給自已看的,在寫手術報告的過程中,把開刀時碰到的情況作一個回顧,也當作日後的學習資料,而自已當時的報告其實現在也還留著,也確實給了我很多幫助!


未來的行動


  • 談判的主體是人
  • 演練演練再演練
  • 回溯,解構,換位,重作

感謝


最重要的還是感謝老師和師母能回台灣開設這樣世界級水準的課程,接著是各位輔導員和社團成員在這段時間的指導和建議,讓我們有機會在課程中學的更多,然後也要感謝八班同學的carry,畢竟我是比較少和大家交流,如果沒有大家分享的學習資訊,可能會完全跟不上各位的腳步啊。最後也期待持續和大家在社團中分享經驗,還請大家提供批評指教!

其他


PS:上課中的內容怎麼寫這麼少? 就像上面說的,連底子都沒有,去承受更強的功力只是會讓自已走火入魔而已呀…
PS1: 談判不等於溝通
PS2: 其他報名前的FAQ
PS3:報名前有任何疑慮歡迎隨時私訊討論
PS4:買不到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