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

一談就贏進階六心得

談判常說要造成雙贏? 到底怎樣才能讓對方有贏的感覺?

回到「談判的主體是人」。藉由同理心,一方面思考我們期望對方能提供什麼之外,也要去思考對方期待我們提供什麼。再藉由兩者的交集,思考如何有更大的產出,讓兩方得利,而不只是侷限在價格方面的爭執。




但是說的好聽,一到演練常常就忘記自已該作33,勉強說好聽是在時間安排,資料整理已經比之前好,但是該作的演練和沙推還是作的不足。

另外在情緒的發揮方面,也是有待加強。情緒的表達並不光是演戲,正如上課所提,人有五感,眼睛看的,耳朵聽的,都會影響到自已的情緒(葉師父連味道都會考慮),那我們怎麼樣反過來利用這點製造對方的壓力? 而進一步結合過去學到的,除了來自人的壓力,我們如何利用時間和環境的因素,增加自已無形旳籌碼(不只是產生壓力)。記得小茹曾問過,對我來說怎麼樣會感到壓力,當時回答時間,結果再一次証明被自已打敗…qq

而在團隊部分,一開始的分組就考驗大家對規則,對各位同學的了解,其實大家功課都作的很多,不過就像這堂課的傳統,沒有一開始就臉腫是不行的(老師隨便找六個人就…雖然說這六個人也不是路人,根本就全明星組合,但不看星度看規則也是慘電我們)。但是如果從一開始的分組活動,再配合課中說的團隊分工來看,一開始的分數是最重要的嗎?還是能找到適合的隊友,加速分工的順暢度來得更好些? 再進一步去思考實際應用的情形,當老闆給你自由,或不給你自由找隊友的時候(大多應該沒有自由度),我們如何去讓團隊走向目標? 所以這又回到彼此如何創造價值部份(團隊內鏈結)。

再回到課前作業,這部份是個人需要好好檢討的部份,就是對課前作業沒有作到更宏觀的思考。一方面在作業內容上,在思維班中,有提過關係管理,有比較談判和說服的不同,有提到創造價值…但是聽過不表示學到,結果就…另一方面是在整個活動的時間內,能不能去動態的了解每個人彼此的互動,這樣的互動並非只限於同班同學,而是擴展到社團內,社團外,甚至是還不認識的人。在互動中,讓對方有獲得東西(贏)的感覺,同時在互動中,試者至少了解正負度,思考作或不作的後果等等,而且產生的後果甚至影響到跨國公司的作業。

Acknowledgements

感謝同組的 Joe Wang, Joannie Hsieh, 林子軒, 陳志, Tsai-Jung Wang 的收留,和大家一組真的學到很多,也很感謝大家願意用這麼大的成本讓我有機會演練。
感謝老師的團隊,產出這麼好的一個活動
感謝老師拼命的指導,完全看不出前天只睡一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