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5日 星期一

一談就贏進階演練心得

課前準備

回憶自已的進階班心得(是有差多久…才差幾個星期),
當時提到自已該持續加強的部份,例如時間規劃、33、情緒管理,
在後續群組內的持續討論,大家從各種角度幫忙想了33,另外也在平日慢慢訓練自已對時間的掌握,在經過兩星期後,很感謝有這個機會看看自已進步多少。

而對同學的認識反而沒特別準備,就看看大家的心得,看大家心得的好處就是看著看著就熱血起來了啊。



另外就是幫自已再作一次談判風格和團隊角色分析,談判風格和思維班第一次作的結果比起來,項目開始有一點平均,雖然還是難逃高妥協的結果。而角色分析倒是沒什麼變化(就團隊工作…)

在分組的部份其實沒特別注意團隊角色,純粹是想和不同的同學一組看看(阿姐組已滿,柏儒學長組有育成一哥,所以剩誠一學長和楊院長組),理由也正如之前進階心得所說,當老闆不給自由度選,我們如何在組內創造價值? 不過一進場就發現誠一學長在門口,雖然當時學長還說可以多和其他人聊,自已也順口說"對要和其他人談看看",但講著講著就簽下去了…(我們不是談判課程嗎,竟然不知不覺就被學長說服…)

課中

首先還是三角形的應用,之前在進階雖然老師講很多…但經過這次對於三角形有更多的認識。個人的認知大概是:
1 如何建立一個可產生行動的三角形
2 如何將三角形和其他談判前準備結合(例如CRAG)
3 三角形的延伸應用,包含人對人部份

四個問題

這部份其實在上次進階課後回溯有想過,再和對方交涉的過程,我們知道要同理心,要去設想對方的狀況,但是我們怎麼樣逐步的在腦海中構建出對方的形象? 就是要問啊。正如哲學辯証一樣,藉由各種類型的發問,讓對方說自已的事,接著在腦中進行辯証(對方這樣說的原因? 過濾真假,正負分析),而不是用猜的。這也回應老師在實例班所提到「碰到問題,不要用經驗思考(已知判斷未知),要用方法思考(人、錢、權 or 寒戰四象限 or SCQA)。再來是正反合的部份,當對方也會問問題(如接下來的活動),那我們如何迷惑對方,讓對方摸不清我們的形象(或是底線,痛點)。

活動部份

這部份是完全被打敗…
一開始只是新手運,後來馬上就掛了
檢討起來真的是自已對問問題的不熟悉,另外對規則也沒搞懂,至少在不清楚的地方應該先問問同學(連資訊收集都沒作該打)。

1對1演練

這次總算在腦中可以進到沙推了…而在資料分析部份也比之前進步一些,至少可以作到不看資料回應。
另外是對談判目的有不同的想法,在思維班的時期,受限於題目,所以還是有點殺價的心態,但到了這次經過三角形訓練,想法上有點變成是「啊,對方也許是將來合作的對象」,這個時候就變成「真的要殺到血流成河?」,此時就比較能去思考價值的連結,反而對殺不殺價沒這麼計較(不只是爭十元,反而是把戰意放在努力考慮各種價值存在的可能)。

組vs組演練

1 這部份個人的後勤沒作好,完全沒想到事情進展成這樣…發展一有變時,應該就要和同學討論怎麼作然後給提示,甚至中斷談判先討論(在思維班時一哥就是這樣作,很厲害,而在下一組的演練中雙方也暫時中斷討論)
2 其實看大家的演練一邊紀錄也是學到很多,例如,如果是我碰到湯姆哥的風格,要怎麼作才能達到我的目的,或是像一開始分組一樣,如果碰到誠一學長的風格要怎麼應付比較好? 或是如果碰到對方離開談判桌,我一定要妥協才能拉回來嗎(老師BLOG有解答)?

問題很多 學習的路很長

雖然說老師不喜歡我們說「我是來學習的」…但人生就是要不停學習,在每次的事件中,作好事前準備,行動,然後檢討。課後還是有一些問題待解決,例如:
1 當對方不了解我們,是否會造成對方的疑慮而不願意進一步談? 此時是先放下爭議點先談其他? 還是利用肢體動作讓對方信任?
2 情緒要如何應用,才能造成對方壓力,進而增加對方出錯的可能?→ 小卡練習
3 如何平衡給對方壓力和讓對方信任?
4 如何不說「不」,在演練中,有時碰到對方出一些困難條件時,怎樣抗拒自已說「不行」的衝動,而去思考各種回答的方式(包括用問題回應)

Acknowledgement

感謝同組的beggy, naomi,誠一學長,晶如,阿彩的carry
感謝老師、師母、淑萍總監,以及工作團隊,這個演練課太有趣了!

ps

課後馬上碰到團隊成員想離職了…
目的:使團隊運作順利(人可留可不留)
此時立刻建立連結: have a talk
然後詢問原因: 利用四個問題(找出SCQA中的SCQ)
先small talk
解答形問題:你最近是不是…
確認形:所以你剛所說的是…這個意思?
假設形:那如果我們作業流程改這樣,你覺得會怎麼樣?
中間加碼進行思考:如果改變流程,可能產生不好的情況是?fire人的副作用? 如果不fire又如何?
削弱對方BATNA:離開之後可能如何如何…
最後要求團隊在時限內產生可實行改善方案
不過情緒表達還是很難…

其他檢討

1 上課前千萬不要去開什麼aneurysm…結果兩手無力完全沒有舉手的戰力…還好有beggy幫忙
2 講說要時間管理,結果又沒帶手錶
3 課前記得先試一下褲子…變胖了好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