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8日 星期二

周末學習心得


最近很榮幸有機會參與有關危機的討論…什麼情況會是危機? 其實生活處處都可能發生,從家庭失和,鄰居噪音,工作不順,同事吵架,長官冷落,等等…一旦處理不當,其影響層面常常是不可預料的,如果只是原本的問題沒解決也就算了,但怕的是產生骨牌效應,產生更多更大的問題,結果只是花錢事小,嚴重的甚至會造成生理心理的後遺症,或是造家庭分離,社會不安,甚至國家動盪。


像是為什麼要推廣疫苗? 不就是小小的感冒病毒而已?  怕的就是從小的病毒感染開始,一旦處理不慎,有可能會變成嚴重的肺炎,甚至造成死亡。新聞上不也是常常可以看到,就因為一句話說得不好聽,或一個眼神產生誤會,結果就出現天人永隔的悲劇?  公司也是一樣,為何同樣都是食品問題,有的公司處理下來,人人稱讚,把危機變成轉機。但有的公司處理不佳,結果造成公司倒閉,員工失業,甚至牽連到上下游的供應商?

當然大家都不希望碰到危機,但是相信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碰到麻煩的事情吧? 如果可以從小事就能圖滿的處理,不敢說處理到人人稱道,但至少可以控制損失在還可以忍受的範圍的話,日後總還是可以繼續過日子的。

過去


以前個人的經驗是,一碰到事情發生,最直接的反應不外就幾種:不爽、憤怒、沮喪、難過、怨嘆…而表現在行動上就是逃避,不想面對。到第二階段,好不容易振作起來想好好面對事情,但此時在各種情緒的化學作用之下,腦子早就一片空白,什麼都想不起來。到了第三階段,腦子總算重開機了,可以開始思考事情的時候,想好好思考,但是卻沒有一個有系統的方式幫助我們分析整件事情的經過,裡面的元素,影響的範圍,

最後,一個錯誤的分析,反而處理下來礙手礙腳,更麻煩的是,用不好的方式處理之後,每個人都不滿意,最終,花了這麼多精神,體力,金錢之後,反而產生更多的問題,同時也浪費了每個人最寶貴的時間。

課堂


像以前開刀碰到大出血就是如此,一開始的反應通常就是慌亂,然後不斷罵人,接著抱怨自已怎麼這麼倒霉,亂止血一通,結果病人恢復不佳,自已也灰心喪志,不過在經過各位老師的指導之後,就會了解到,在碰到不可預知的情況時,我們用什麼流程,去分析出出血的各種情況,然後依序處理。整個流程照著作下來,不僅處理上非常有效率,同時也救了病人和自已。

這門課的目標,正是要讓大家有一個系統化的方式,從一開始事件應該怎樣去看,事件裡面的要素有哪些,一直到處理的順序,範圍,如何不會有遺漏,然後到如何有效率的解決,如何預防日後再次發生。

除了講解之外,其實更重要的是在練習的部份,從基礎版,到進階,變化,高階,配合不同難易度的實際案例練習。雖然每個案例有不同的難易度,但基本精神是一致的,都可以使用同一種分析方式去應對。另外除了表面的分析之外,要怎麼樣用更深入的方式去了解事件的核心為何,才能夠確實的避免更多的問題發生。

難關


看了一些案例之後,感覺逐漸的上手,但事情還沒結束,面對這些案例之所以覺得可以分析,是因為旁觀者清。但是當面對的是自已的問題,身處其中的感受大有不同,頓時又陷入一團迷霧之中。此時配合課堂所學的方式,總算可以在迷霧中找到一盞光明燈。但是是否能走出自已的路,就看個人的修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