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出國進修申請記(1)



有鑑於這次申請的難度…小弟在此寫個紀錄僅供留念


先說重點 

1。想好要作什麼 
2。留半年準備!留半年準備!留半年準備! 


首先先想的是:想學什麼?臨床的?基礎的?去多久? 

臨床的一般是認為不一定需要一年,也許去三個月就夠了,因為以美國來說是不能接觸到病人,所以只能看,去太久也許會覺得無聊。如果是從事基礎研究,可能時間上至少就要一年才夠,另外也要看是唸碩士或博士,需要時間又不一樣。 

要去哪裡?跟誰?這部份隨著自已作研究,或參加國內外開會,或是看誰在有興趣的領域的paper寫很多,至少就會有個範圍,是跟哪位大師,或在哪家大學,哪家醫院。再透過認識的老師,學長姊看有沒有人去過,去過的經驗如何再決定。 

以個人來說,這次是透過北榮的學長介紹的,那為什麼會認識?則是在之前參加北榮辦的研討會時,看到當時請來的主講者實力都相當強,後來回去查資料的過程也發現這幾位主講者在臨床上也有發表過很多相關的paper,另外也常在國外辦的大型研討會主講過,表示實力是全世界認可的。所以就詢問學長是如何認識的,是否有機會去主講者的醫院學習。再徵得同意後,麻煩學長寫推薦信詢問對方是否同意。 

接著要開始申請的流程,流程大約要三個月,但是最好至少留個半年比較不會有意外。 

大致上有四個項目:
  • 對方機構的流程 
  • 自已機構的流程
  • 簽證 
  • 事前食衣住行的準備

在透過學長跟對方醫院連絡過,對方醫院也初步同意後,再來就是問到對方祕書的連絡方式,詢間是否需提供哪些資料。以這次來說是還蠻簡單的,只要提供個人cv,兩封推薦信(一封是自已科系主任的)就可以。同時確定自已開始進修的時間。 


同時要開始自已醫院的申請流程(最麻煩的一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