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ANI實驗室介紹(2)

過了一個月才寫第二集,這是一個月刊的概念。






門口放一台3D電視(有接電腦),接到大台microscope的,所以講者示範的時候其他人可以載3d眼鏡看操作過程。且此台電視連的電腦有提供錄影及照相功能,所以講者demo時可以同時錄影(錄成3d格式),看到特別的結構還可以照下來存檔(也是3d格式),但缺點是什麼呢?就是demo的影片是沒有聲音的,所以就不知道當時講者在demo的時候有講什麼,這是可惜的地方,所以如果上課還是建議自已錄影一下。



後面灰色的是放cadaver的冷藏室,小小一間,不過反正只放頭的話可以放很多個,有一次整理實驗室時,光腦就超過20顆。冷藏室的溫度是還不到結冰的程度,大約4度c吧?而左側白色的冷凍櫃是放保冰袋,製冰,或是有時候cadaveric head需要短時間冷凍固定用的。


另一側也一樣是工作台,只是第一個位置是給講者或老闆示範用,所以放的是大台的microscope(應該是把手術室的汱舊換新下來的)。可以看到這台microscope有接mouth-piece,所以可以用嘴取代另一隻手移動scope,如此就更像模擬真正手術的情境。其實去國外開會大家都強調mouth-piece的重要性,但是衛生問題不知道怎麼解決…不然可以空出一隻手真的很實用(開過intra-operation aneurysm rupture的人應該特別有感覺…)。



另一側靠窗區就一堆櫃子,上面有放一堆器械,一般常用的都有了,甚至基本的microinstrument, microdissetor都有,但如果是像作bypass要用10-0 nylon這種會需要更小的microinstrument,是放在辦公室保管,因為怕大家弄壞,而且有的是跟廠商先借用來辦workshop,等workshop結束時要還廠商的。有時看到有人不小心把這種精細的器械碰撞到地上真的會很心痛…以前在台灣買一支顯微持針器就要一萬多,如果是比較有名的廠牌,顯微剪刀一支就要4萬…。



甚至還有各種不同長度,型狀,大小的clip和clip apply可以練習,當然有的clip已經用很多次了所以blade有點夾不太起來…但已經很有的玩了。

左邊的是endoscope光源機,右邊是打氣機模擬血壓

可以看到有放endoscope用的光源機,所以也可以練習endoscope,但鏡頭要去辦公室拿,個人確定有0度鏡,但15度鏡有點忘了不確定有沒有,印象中有fellow用過。而鼻子用的撐開器,dissector也都放在實驗室。個人只有用0度鏡作過transnasal approach。



可以看到打氣機和IAPB IABP(感謝小劉醫師校正)。這就是Dr Aboud的獨家技術了,在頸部找到carotid artery, jugular vein,接上打氣機,IABP,就可以模擬出血壓和血液流動的樣子,在配合加入紅色顏料的normal saline之後,在作cadaveric dissection就會有流血的效果,甚至可以模擬出aneurysm rupture後artery pulsation。

結論

這裡實驗室的設備真的很齊全,而且加上有大量的cadaveric head可以練習dissect,所以雖然說little rock地處偏遠,但如果真的對頭部anatomy很有興趣的話還是很建議大家來這裡看看。在course的部份,一年至少有辦四次workshop,有al-mefty skull base course, fiber dissection, cavernous sinus course。還有一次也是skull base的,但是只限米國resident參加。

這裡也附上Microneurosurgery Academy的fb,因為有辦course的話多半會公布在這裡,有興趣的話隨時關注消息(需不需要按搶先看就不知道了…)

ps: 新消息,2017年會多一個新course,應該是以live demonstration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