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

美國海關小房間紀實(1)

背景


先說明個人的背景,身為一個上進的青年,偶爾總是有出國進修的念頭…


而一般人出國進修用的是J1 visa,但小弟申請的機構不巧不是大學醫院,所以不能發DS2019 form,所以就沒辦法申請J1 VISA。在AIT申請B1時面試人員雖然也同意了B1的申請,但面試人員也說明了用B1 visa再進海關可能會有問題。其實AIT的人也很好,中間還有打電話來關心是否可以請醫院補發DS2019…

順便補充說明,向國外醫院申請進修時要:

  • 確定是否可以發DS2019?
  • 如果不行是為何?
  • 把整個對話過程(如email內容)印出來,之後拿給AIT或海關人員看。
也先說明這兩次經驗都是在chicago o'hare機場。因為國外轉國內線,加上等多久不確定,所以最好大家訂機票時轉機時間要保留一下,另外也儘可能先確定登機處的位置。

實際秀


到了海關的對話如下(海關人員:海,小弟:魯)

海: 來這作什麼 ?
魯: 手術觀摩學習
海:待多久?
魯:一年
海:你這個應該要用J1 VISA才對
魯:balabala(解釋之前申請過但機構不能給…),記得show出email內容,國外醫院申請同意書。
海:但是你還是應該用J1 VISA(是聽不懂我的解釋嗎?…),在這兒等一下

到此先暫停一下劇情:

  • 大概幾個關鍵字如study, learning等都是會被認為要用J1 VISA,但也不可能欺騙,因為其實(我猜的)當我們在AIT申請時,相關資料應該已經都連線到米國了,海關人員也查的到,所以不太可能講一些543的,不如誠實面對,投降輸一半,用假的可能更慘直接回去。
  • 其實我覺得在這裡解釋再多也沒用,還是要去小房間,但不解釋又不行,有點煩,有點想說直接把我帶去好了。

接著就有另一個人帶你到另外的房間等候區先等候個別面談。等候區會有其他人,所以會等很久(第一次等了1小時,第二次比較快,約30 min就叫我了),等的時候又不能滑手機(會有人叫你不能用手機),很無聊,只能看看實體書而已。

好不容易輪到的時候會有人先帶你去拿托運行李(不一定,有一次沒有,沒有也沒關係,interview完再去拿行李,會先被放在領行李處的旁邊),然後拿托運行李跟著他們到個別面談室。會把行李(包括個人隨機行李)打開檢查,甚至連錢包都要檢查。連手機都拿去看。手機會看一下whatsapp之類的,不過只有看通訊人,倒是沒看通訊內容,還好沒有18禁的

檢查的同時會有人再旁邊講一些543的(主要是威脅啦),例如他覺得你是來偷偷工作的,看起來很可疑應該讓你直接遣返等等ph很低的東西。同時也問一些像是帶多少錢來美國,總共幾個行李之類。這時大概就維持面無表情應對就好,雖然小弟知道很多長老級鄉民也ph很低,但這時候還是低調的好…?

痛苦文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