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出國進修申請記(4)



總結流程如下:

準備資料網上填寫DS160→預約面談時間準備文件去面試



總算到了國外流程這部份其實要分開講。
  • J1/J2簽證
  • B1/B2(指眷屬)簽證

簡單說,J1是指交流學者,B1就死觀光客。

想更仔細了解各種簽証請看這裡

B1/B2的流程


理論上正常狀況如果是出國進修,或是學習一定是用J1簽証(J2是指眷屬),但是哪些機構可以發J1?可以參考這裡還有這裡

因為申請J1的前提是機構要能提供DS-2019表格,再拿這表格去AIT(美國在台協會)申請J1。

很不幸的小弟申請的機構並不能提供DS2019,關於這點我有寫信問過對方的小祕,對方是回覆因為他們目前並不屬於大學(非大學附設醫院),所以目前他們的fellow都是用tourist VISA !!小弟也寫信問過J1的相關機構,不過對方沒回信可能英文太差對方看不懂吧?

沒辦法,小弟就先當死觀光客申請B1/B2,當然現在美國也有免簽(ESTA),但是免簽的話三個月就要出境,至少B1/B2可以六個月再出境,但是要去AIT面試。關於免簽和B1的不同請看這裡

申請簽証的文章網路上很多了簡單交待流程一下:

  1. 先準備好資料
  2. 網上填寫DS160
  3. 預約面談時間
  4. 準備文件去面試

需要哪些文件


  • DS160確認單
  • 預約確定單
  • 繳費收據
  • 護照(新的和舊的都要!)
  • 照片(正方型的,照照片時記得跟照片行講申請美簽用的,還要有電子檔)
  • 其他(國外的acceptance letter,和國外小祕通信的EMAIL,財力証明,房屋証明)
  • 戶口名簿(有人說要,但我沒帶)
  • 回程機票(我也沒有,但過海關時有最好!)

那我們就開始了~~~

DS160申請


申請前先準備護照,中英文名,父母的中英文名和生日,地址英文,過去何時去過美國,待多久,在美國要住的地址,電話,連絡人,機構名稱,機構地址。

填寫DS160的網站在這

填寫過程請看這篇,可以說是小弟看過整理最完整的攻略,強烈建議印下來一步步作填寫中記得隨時存檔,時間不要停太久沒動作就好。

AIT安排預約


接著到AIT安排預約,要寫的其實不多。然後預約時間都只有早上,最晚九點,所以大家時間要安排好,由其像小弟南部來的就只好前一天先去台北怕來不及…最後會提示要交多少錢。寫完,排好預約時間就照上面的金額去劃撥,記得劃撥單要留下來!然後就等著去面試吧。

好像忘了寫當時怎麼跟國外申請的這部份請給小弟一點時間整理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