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1日 星期二

3d照片自製分享(2)

這次沒有血腥圖片!

器材

個人目前的裝備清單:
  1. Olympus EM5(第一代)
  2. Olymupus 60mm MACRO m3/4
  3. Nissin i40閃燈
  4. 用了十年的腳架(3000元台幣左右吧?)
  5. 水平滑軌雲台,要有刻度!

照相

自製的部份其實原理很簡單,就是分別以左右眼的角度各照一張,再用軟體合成而已。

但是要左右移動多少?這個就要靠經驗自已抓
絕對不是看鏡子自已左右眼距離多少就是了。
隨者相機距離目標物遠近不同,左右移動距離也不同。不過一般可以先抓1cm左右。

所以這時候有刻度的水平滑軌雲台就非常有用了
好處一,可以讓自已測試在多遠的距離,移動多少是最好的
好處二,在移動的時候畫面的框框不會改變太多

水平雲台我是買這個,但這是因為在米國選擇不多。
好處金屬製,單側有刻度2mm一條線,滑動也蠻順暢的,然後價格也可以接受。
但缺點是:
  1. 鎖相機的螺絲是靠墊片卡在雲台上,但墊片會不小心脫落,導致螺絲不見。
  2. 刻度只有一邊,而且在調整位置的旋鈕對側,所以轉多少長度要到另一邊看。

其實大家可以考慮別的,像ptt上有人建議
另外當然也有很多高價組合,不管是饅頭的,novoflex等,中樂透可考慮

ps:美國相機的東西都比台灣貴,所以能在台灣搞定最好,唉。因為本來還想買新腳架的,因為相機加金屬雲台加閃燈,有時腳架承受不了重量,一個是有垂頭的問題,另一次是差點整個倒下來,不過真的沒錢了…

接者是對焦框問題。
當決定了對焦物之後,
這時還要自已抓個參考物,因為我的相機對焦是一個小框框
第一次照完,框框裡面有哪些東西,在第二張就是要有哪些東西
中心點差太多的話合成出來的3d照片不好看。

所以先照一張,記得目標物位置,水平移動相機1cm,記得是往左還是往右,轉動鏡頭,照第二張。

合成照片

這是是用PhotoScape X,是mac上的免費軟體。也有付費版的。不過免費版的就可以了。

打開程式,找工具列上的combine。設定要打開的資料夾,把要合成的兩張照片拉到中央畫面如下



這裡要記得如果右眼的照片要放右邊,左眼放左邊。像我是習慣相機往左移,所以第一張是拉後照的,第二張才是拉先照的。

ps: 其實拉左右眼相反還是有3d效果,不過效果相反,也就是說凹下的變成凸起…


最後記得存檔就ok了,然後就去有支援3d的播放程式和螢幕測試效果吧。另外我們實驗室用的3d眼鏡並不是紅藍鏡片,而是黑色偏光鏡的,所以如果在不同的3d螢幕或播放程式的話可能合成方法又不一樣了。

一開始照的時候會建議多照幾張,因為適合的水平移動距離可能不同,對焦點可能跑掉,相機移動時跑出陰影等…

自已實測的結果是,距目標物作14cm,20cm,26cm。水平移動從2mm作到20mm。在6mm到14mm合出來的照片我是看不出差別…所以大致1cm是ok的

ps2:
olympus的相機其實可以更簡單,左側旋鈕找SCN,裡面就有照3d照片的設定,不過和這些介紹的類似,照完第一次,移動相機讓兩個影像重疊再照一次,相機會自動合成。不過合成出來是mov檔。

ps2:
景深的部份可以調光圈到11就非常夠了,只是快門就…
另外o家如果是新機EM5 mk2, EM1,update firmware就有合成景深的選項,自動幫你用不同焦距照多張照片後相機自動合成產生景深長的照片

Acknowledgement

感謝巴西同事duarte的3D照片自製教學

感謝ptt DLSR 版的鄉民提供雲台意見
感謝fb友人的景深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