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7日 星期四

動靜脈畸型(1)

其實神經外科不是只作腦…
很久很久以前~~~
我們提過動脈瘤…


但是難道蜘蛛網下出血(SAH)只有一個原因嗎?
當然不是,
如果去查教科書的話,就會告訴我們蜘蛛網下出血的原因至少超過十種,但我們腦容量沒這麼多記這些,就以最常見的前三種:
70%-80%的機會是 (A士)動脈瘤破裂
15-20%是unknown
4-5%是動靜脈畸型(AVM)

所以到底要如何才能確定是什麼東西造成出血?就要回到我們之前所提的幾種檢查方式:CTA或MRA
還有最標準的檢查---angiography血管攝影

血管攝影的房間大概4這樣

動靜脈畸型


英文叫arteriovenous malformation, 話說為什麼取這樣一個怪怪的名稱? 因為它的長相真的很怪,各位去google或臉輸問一下就知道,一團血管擠在一起的樣子蠻嚇人的,而實際上開刀看到的就更奇形怪狀了(有興趣不怕血的可以去youtube看)。但如果我們去把英文名拆開來看:

arterio: 大約是動脈的意思
venous: 靜脈
mal: 壞壞的
formation: 形成?

所以為什麼我們要把動脈和靜脈這兩個字結合在一起?如果大家對以前國中(或高中課本)還有印象,可能會講過血液的流向是這樣的:

動脈→微血管→靜脈

但是在動靜脈畸型裡面是這樣:

動脈→靜脈

所以中間本來該經過,或說本來應該形成的微血管就不見了!(大驚!)
也就造成動脈和靜脈直接連在一起。而外觀上看到的一團血管,其實就是許多條動脈直接和許多條靜脈(註1)。雖然動靜脈是直接連接在一起的,但在血管攝影上我們可以分出三部份:

供應血流的動脈:feedng artery
讓血流出的靜脈:drainage vein
中間一團血管:nidus

形成原因


至於為何會形成這種血管病變,目前還是眾說紛紜(簡單說就是沒人知道)。目前大概幾種說法:

先天性:可能原始胎兒的血管結構沒有消失?
突變:血管形成過程有問題?
後天性:外傷?腦中風後形成?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