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4日 星期三

日本長照機構心得(1)




此次主要是參觀位在大阪野江的age-free house,所謂age-free指的是針對年長者可輕鬆使用的住宅。看圖會發現這是panasonic建造的,第一次看到會有點驚訝!因為以前的經驗會以為panasonic好像只是作家電的,但其實在日本,panasonic管很寬,甚至有自已的營造公司,以這間age-free housel來說,買了地之後,整間房子 、建材、家具等都是p家自已生產開發的。而這次參觀的這間是最近才蓋好的(1月),所以住民不多,也才能夠讓我們參觀。


地點其實就是在一般的住宅區裡面,好處是距離車站蠻近的,走路5分鐘路程而已,所以家人要來探視的話應該不會很困難。外觀的部份也沒有很特別,就和旁邊的建物一樣,不講的話看起來就和其他公寓一樣的灰白色建材。要不是有門口的看板,真的沒辦法確定這是我們要來看的地方(其實一開始我們還弄錯棟)

四層樓建築,總共說是20戶,算小型的。入口只有一個,有管理員集中管理,其實管理員還蠻忙的,不是只有負責進出而已,連設施內的管理,活動的進行也是要參與的,所以嚴格來說應該不是叫管理員,而比較類似設施負責人(要有介護士資格)。




因為這一棟是作為小規模多機能(日文漢字也是這樣寫)的設施,所以一樓含有公共活動場所、廁所、浴室、以及短期住宿的房間。也就是除了房間以外,公共場所和衛浴是可以讓外面有需要的人使用的。公共場所包含了桌椅,電視,簡單的復健設備。旁邊有明天的菜單,日式風格的菜(光看就覺得好吃!)。食物有經過營養師設計過。

有電梯可以上二樓,電梯內的空間不大,按鍵字體是突出來的(不是點字,點字在旁邊)。



二樓也有公共活動空間,但就只是給機構內的住民使用。旁邊是廚房,廚房是設計成只有工作人員,才能進去(照片是從遞餐的窗口照的,時間可能因為是下午,所以沒有人在裡面,可是看起來非常乾淨!),這是安全考量。但是公共空間的旁邊也有IH爐,所以還是可以自行作簡單的料理。


工作人員正在進行活動的準備,因有一位住民要過生日了!桌子四周都是圓滑型的,有兩個桌腳設計成輪子可移動,高度配合輸椅高度。椅墊可能是類似muji那種cushing的材質。椅子有不同的顏色,表示不同的高度。



公共空間旁邊有洗衣機,上層是烘衣機(這些當然也是松下牌的)。放在旁邊是避免洗完忘記取出。他們也有可以曬衣服的地方。(其實我不確定烘衣機放上層的理由?這樣不會拿不到嗎?當然以整個洗衣服的流程來說是沒問題的)


一樣也有洗澡間和廁所。這裡洗澡間是共用的,所以各自的房間是只有隔一間房內的廁所。浴室內設備用的都是防滑、防發霉、且容易拆裝清洗的材質。門設計成三層拉門且可以從兩邊拉開,如此進出的空間變大,不僅輪椅容易進出,幫忙洗澡的人或是發生緊急事件要進去也很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