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8日 星期五

MTa level 1 一日闖關心得

MTa level 1真的一次次重現自已過去在團隊合作的缺點。


過去從許多學長姊的心得,似乎是一個和團隊合作有關的課程,但之前說老實話本來沒想過自已會來參與…畢竟也暸解自已的個性是比較孤僻,所以後來職業選擇就選顱底腫瘤這種one man surgery,基本的想法就是減少需要和他人合作的機會。


但是隨著時代的進步,其實是不太可能全部什麼都自已作,一定是會碰到和其他人合作的機會,甚至合作的對象也不侷限於自已科室內的成員。面對人們對於醫療照護的標準提高,醫院內也有愈來愈多所謂的跨領域會議,目標當然是希望藉由不同部門的參與,來提昇照顧的品質,所以也會包含外部的成員。

問題是愈多人加入真的品質一定可以提高嗎?我們都希望1+1 >2,但很多時候愈多人的加入不見得會讓成果更好,有時候反而會更糟。不說別的,光以家庭來說,爸爸(就是我)大部份的角色其實是個豬隊友…工作上也經驗過許多加入更多人反而增加意見不合的機會。而過去我想的解決方式可能簡單就兩個:

1 換人
2 花時間磨合

但很多時候並不是這麼簡單就解決,畢竟以跨部門合作來說,會作的人就那個chosen one,也沒得換。另外工作成果通常都是有時間限制,也不可能無限期磨合…

這次參加一整天的MTa,看似只是玩玩積木,但是真的可以玩到爆炸…而且其中有幾個部份印象很深,在這裡作個紀錄,日後也可以時時提醒自已。

管理模式


一般公司常見的應該就是由上到下的管理方式。但到了基層員工的角色能看到的就只有大象的一小部份。MTa遊戲中也模擬了類似的結構,所以整個過程中其實我都不知道我正在拼湊什麼東西…只能自已主動的一直和指導員溝通,找出彼此都可以理解的語言(好像電話debug…)來儘量達成一個看似良率接近100%的成品。

在第二次的遊戲中,變成我是指導員的角色,表面上好像我應該要知道的更多,但其實不然,作為一個中階份子,其實發現我所知道的不見得多多少(因為還是看不到全貌,更別說說明書上的2d圖也沒有從不同角度的說明,所以還是會猜看不到的地方要怎麼作)→其實這裡應該也要主動和組長詢問,畢竟更上面的主管也才知道全局到底是什麼

但昰難道主管就沒有自已的盲點嗎?我有想過如果我是主管,針對整體面貌,我可以透露多少?另外,在嘗試組合全體的過程中,會不會我反而沒辦法專注在細節上,反而造成錯誤?這就是另一個主題,溝通。

溝通

在一整天的遊戲中,其實溝通扮演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甚至從最開始的介紹自已,認識隊友就開始了。在一開始的介紹,藉由溝通來了解隊友,也讓隊友認識自已,接著到上午的遊戲中,藉由主動詢問,傾聽指導員指示的含意,儘可能的完成零件。

其中,我們組的miranda有提到一個很令人思考的點,就是是否提出不同意見的部份。在遊戲中,可能大家都比較客氣,加上當天在一個文青的場地,所以彼此的溝通還算良性。但假設今天真的如老師所說,任務沒完成不能吃飯,或場地在一個沒冷氣熱得要死的地方,也許衝突就很難避免。其實老師也提出自已的看法,「還是要根據不同的對象和情況」(好深奧),但重點應該是我們至少不要害怕有衝突的產生,而是要以「完成成果」為目的。畢竟如果沒有完成該完成的事,沒有獎賞不說,大家都受到處罰的話是一定不會有好的團隊氣氛。

技術性 or 非技術性


在下午的遊戲中,非常重視每一次的檢討活動,雖然說「檢討」這件事根本就老生常談,但在職場上怎麼作說實在自已也不清楚,所以還好有來…因為下午的活動雖然有組長,但彼此之間不像上午可能有上下的位階,反而是比較平行的,所以一方面大家對不同意見接受度高,也比較願意分享自已的看法,但是對同樣的過程,隨著每個人角度不同,對其重要性的看法也不同,像有人可能認為一開始目的就要設很高,但有人就只像先求有,或有人認為先觀察其他組作法很重要等等…

這真的很像日常工作上資源的分配,像時間分配來說,要分比較多時間在設計?建立sop?還是研究人員要多一些資源?還是市場調查要多一些人力?

是說我也不知道怎麼作才能作到最高分,但至少藉由檢討,大家有共識的針對每一次遊戲中發現的「bottle neck」去作一次次的修改,也許不是說都達到很高的目標,但都會比上一次還進步。

總結


在每天日復一日的工作中,因為很多看起來都是很routine的事,久而久之自已也麻木,其實沒很認真的去思考有沒有什麼部份是可以改善的,不管在個人層面或團隊層面,這次參加完MTa的活動確實整個讓自已大開眼界,也期待還有機會參加進階的活動!

ps
本來以為自已家庭手工很強,結果整個悲劇。感謝同組Miranda、詩評、claire、小新的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