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2日 星期六

一談就贏高階五班心得

先說重點:

1 如果上過思維班以及進階班,一定要想辦法上高階班
2 很多點在思維和進階都有講,但是在高階就是可以強迫自已打通經脈,把所有的點接起來。
3 同學、老師都發揮破百的戰力,整個氣場也逼自已升級。

整個苦惱,但也從中發現新大陸


摸索期


在思維班打破了全部對談判的錯誤觀念後,其實是蠻迷惘,如同自已的功體被廢了一樣,走在迷霧之間,看著老師給的簡易求生包,覺得似乎要往某個方向走但是又不確定。

到了進階班,在同學們的加持以及老師的敲敲打打之下,如同雕塑,好像慢慢地有了形狀,遠遠看好像要說出來是什麼東西,但近一點看細節,又不太確定自已的認知是不是正確的。

就這樣慢慢摸索就花了兩年半…轉眼已是高階五報名日…

過往抽籤的運氣不好,
已經是抱著隨緣的心態…
想說最近正好也是剛轉換跑道(有理由偷懶),
沒想到這次竟然有機會補上(所以有抽到候補的大家千萬不要放棄)!
但是經過進階班,
對於談判高階班是又愛又怕,
所以接到通知詢問的時候其實是猶豫的…

但是人家都給機會了,
這時退縮以後怎麼面對自已?
手都伸出來了當然要牽下去(誤)
再怎樣都要堅持下去呀…

綜觀全局


在課程一開始,如同過往,就是先來一個震憾教育,
雖然老師在課前就給我們許多提示,
但從遊戲的結果來看,
果然還是沒達到老師的標準(老師的標準是什麼?在哈佛取得每回合最高分!),
不過也正好讓自已從一早就可以打起精神…
不管是目標設定、團隊分工、時間掌握、發問、傾聽、分享資訊等等,都要在1小時內快快把上面的灰塵擦掉,拿出來打磨一翻。
因為接著就是要訓練我們了解談判整體架構。

已知vs未知


在一個多月的課前作業期中,大家都會提出自已的談判案例來作各組討論。討論中,雖然自已也嘗試的運用過去學到的方式去分析,但總覺得是亂槍打鳥,抓不到痛點的感覺。另一個問題是,當面對不同的談判主題,自已會習慣去用過去的知識來解釋現在的情況,也就是「用已知來解釋未知」。好處當然是似乎可以讓自已快速進入狀況,但結果就很容易掉入一個陷阱,也就是「誤以為可以用過去成功的經驗當作現在問題的解答」。而這樣子作,雖然是「讓自已看起來很快就解決問題」,但這不過是「顯現自已視野的狹礙」而已,一旦沒注意到其他可能涉及到的人事物,反而有可能導致錯誤而不自知。

運用架構


所以,我們面對未知的挑戰的時候,有什麼工作可以幫助我們分析局勢,抓到關鍵?這就是這次高階的目的了,在課程中,大家就是要試著在面對各組天差地遠的談判主題中,如何運用相同的架構,來幫助自已在腦中釐清到底在這個談判主題中,主要的徵結點在哪些地方。而這個架構並不只是像日劇中常見的人物關係圖而已,更重要的是讓自已了解「每個人物在這個時間點,這個事件中對我們所代表的意義」。

而除了人以外,藉由不同表格的設計,也幫助自已思考,在這次事件中,不同人物可使用的資源有哪些?每位人物個自有什麼看得到或看不到的利益?如何進一步去運用價值三角創造更多價值等等。到後面,藉由一步步的推展,事件的整體架構會逐漸的明朗,可能的解法也會逐漸的浮現。

沒有解答


架構的運用還不只如此,每當談判中碰到瓶頸,這時候建立架構的過程就會強迫自已回到前一步,反省自已在上一關的表格是不是想的太簡單?或是哪個環節根本設定錯誤?或是把不同人的利益和立場搞錯?藉由回到上一個路口,找出更多的可能性,產生更多的連結,之後,看似沒有出口的談判,也就有機會出現了新的大門。

以人為始 以人為終


在這兩天,雖然我們再次複習過去所學,也加入新的全局觀,但其實萬法歸一,談判的核心還是回到「人」這個因素。以我們的案例來說,原本以為我們要的是公司成長,業績變好,但後續卡關才發現自已一直沒有好好的釐清「關係人」和「人的利益」這個部份 。人的問題沒解決,一切都是枉然。面對不同的人,想辦法了解對方,保持好奇,接受不同立場。反過來也一樣,誠實面對自已,了解目的,接受不同的優先順序。

新的起點


兩天歡樂的時光總是特別快,有歷史意義的地點,色香味俱全的餐點,同學們之間的激勵,再加上老師全心全力的加持(最後真的老師累到快說不出話了…),不敢說每次都考100分,但確實看事情的角度是提升到不同的維度。但課程並不是真的結束(是說一談就贏本來就是個永遠上不完的課程…),反而在後續面對新的課題,能夠不斷的應用才是最重要的(還有探班?)。

感謝老師在台灣開立這樣獨一無二精采的課程
感謝師母幕前幕後的支持
感謝淑萍總監辛苦的付出
感謝探班組學長姊的幫忙
感謝同學們不保留的發揮

最後,也非常感謝我們這組的小方,krystal,冠良,仕豐,有你們的無私分享,小弟真的學到很多很多(不光是談判的事),能和你們一組實在是我的光榮~~~期待下次再見~~~